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河北会计网校 > 河北管理会计师 >

河北省上市公司企业会计准则报告发布



  财政部会计司课题组日前完成了对2129家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的深度分析,发布了对我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的深度分析报告。

  分析结果表明,企业会计准则连续4年得到平稳有效实施,经济效果持续显现,内地与香港两地会计准则实现了持续趋同等效。

  报告侧重于企业会计准则在上市公司的执行情况分析,尤其是全面掌握各项具体准则在上市公司的实施情况。本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一是上市公司基本情况分析,二是企业会计准则执行情况分析,三是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存在的主要问题,四是结论,五是下一步工作。

  报告指出,2010年2129家上市公司中,被出具标准审计意见的有2020家,占比为94.88%;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有109家,占比为5.12%。109份非标准审计意见中,84份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占比为77.06%,占全部上市公司审计意见数的3.95%;17份为保留意见,占比为15.60%,占全部上市公司审计意见数的0.80%;8份为无法表示意见,占比为7.34%,占全部上市公司审计意见数的0.37%。

  目前,企业会计准则包括38项具体准则,基本上涵盖了我国企业会计实务中目前已经发生或者能够预见到的经济业务事项。根据沪深两市2129家上市公司公布的2010年年报,通过对38项具体准则进行逐项深度分析,进一步验证了企业会计准则连续四年实现了持续平稳有效实施的结论。

  财政部会计司课题组通过对2129家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进行逐日盯市和逐户分析,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存在如下问题:

  (一)相关会计信息披露不够充分不够规范

  (二)公允价值的确定依据及确定方法不够可靠和公允

  (三)商誉金额显现持续增长态势和商誉减值有待改进

  报告认为,通过对2129家上市公司公布的2010年年报对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深度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一是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能够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结合本公司实际,使用企业会计准则,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总体情况良好,企业会计准则连续4年得到平稳有效实施。

  二是企业会计准则实施的经济效果持续显现。

  三是上市公司2010年增收又增利,利润主要来源于日常经营活动,与此同时,还持有了相对充裕的现金,反映了我国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现金净增加额2010年较2009年都增幅明显,其中,营业收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现金净增加额领先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但经营业绩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在上市公司整体中所占比重极小,分别为0.45%和1.15%,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在上市公司整体中的地位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是企业会计准则要求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金融工具、符合条件的投资性房地产等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但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整体影响连续四年都极小。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上市公司以实体经济为主的基本特征。

  报告指出,财政部下一步,将通过采取总结执行准则经验,建立案例指导制度;结合新情况新问题,完善企业会计准则;立足中国实际情况,参与国际准则制定;加强各方沟通合作,提高准则执行效果;加大准则培训力度,提升相关人员能力;指导企业制度建设,实现会计准则企业化等六个方面的措施,实现好三个目的,一是提高企业会计准则的执行力,二是完善企业会计准则的内容,三是发挥好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改革、资本市场完善以及国民经济发展的应有作用。

更新时间2023-02-20 21:40:32【至顶部↑】
江南财子®  联系我们 | 邮件: | 客服热线电话:4008816886 | 

付款方式留言簿投诉中心网站纠错二维码手机版

电话:
付款方式   |   给我留言   |   我要纠错   |   联系我们




Top